20170310

為什麼要管那麼多地?


野人谷閒聊時間
管的地還不夠多嗎?還接手這塊兩甲的新地??
目前手頭管理的地有永安1(5分)、永安2(1分) 瑞源1.5甲
如果加上這2甲那是4甲左右的地,就算是輪作好了,真的有需要這麼大的地嗎???真的管的來嗎???
有幾個理由:
1.那塊地離我家很近走路5分鐘(雖然我還是騎車去....)
2.那塊地很獨立,臨田已經隔著馬路跟大圳溝,臨田汙染少
3.地的狀況還不錯都可以馬上耕種石頭少灌排都很方便
4.地放著不種感覺很可惜....
5.我想試試我這幾年累積的想法是否真的可行,大面積耕作需要一定的效率,尤其完全不用農藥不用肥料不用塑膠防治資材.

這一期在這邊會種上主力:黃豆、黑豆、花生、洛神,也會試著種一點香蕉,下一期可能會種水稻(真的要碰水稻了嗎.........)

應該真的會很忙尤其在收成期間,所以到時候如果真的產量有出來我會花錢找人幫忙吧,也或許後端的加工出貨可以交給另外的人處理,不過這一切都要等有收成再說,7.8月的時候就知道了
----
今天又聽到有人要來找農產說要幫小農販售等等,其實販售對這邊的所謂的小農真的完全不是問題,這邊可能比較需要的是一些合適的小機具吧,比如黃豆好了,台東這邊大概就只有一台池上的採收機大家都靠他,如果有適合小農自己操作的採收機.....,比如大型播種機,一樣靠池上盧先生的,而且只能平種,不像西部可以打田作畦播種一台完成。
比如種地瓜,台東應該也沒有採收機器得靠人挖,馬鈴薯也是...
如果自然農法可以找出有效率的方式,有更多的人願意投入最直接的生產者的工作,可以慢慢有聯合的小型採收播種等等機具,能有適合的加工、倉儲設備,如果大環境變好大部分人可以也願意消費比較健康價格高一點但合理的農產品...
看著宜蘭許多水田旁邊都是所謂高級農舍,看著西部一些地方的恐怖灌溉水,其實台東務農環境還是不錯的,除了颱風這一點之外...
----
說故事的很多也都可以寫的很美好,但有多少人願意投入好好紮紮實實的當生產者這個角色呢??
---
紮紮實實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看了聽了好多說的好聽但底下亂七八糟的生產者故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